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 详细内容

全省编办主任会议在广州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机构编制网访问次数:932发布日期:2022-03-07

  3月3日,经省委批准,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落实省委李希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批示要求,传达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省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广州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党委编办班子成员和各科(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我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强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会议要求,2022年全省机构编制部门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中央编委、省委编委年度工作要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推动新时代广东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稳妥抓好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持续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不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基层治理体系改革、专项领域改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抓好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聚焦“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编制资源集约使用等精准用力。四是持续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规范化水平,加强重大政策法规宣贯,加快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加大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五是着力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进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结合广东机构编制工作得改革风气之先的实际,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原则性、把握规律性,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战略思维。始终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突出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二要强化系统观念、整体统筹平衡。“面”上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地认识地方实情,实现全局与局部、一般与重点、长远目标与当前需要有机结合;“线”上各展其长,各部门各系统从体制机制设计上优化,找准定位作用、强化配合联动;“点”上有机融合,理顺内设机构与下属单位关系,通盘统筹好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三要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突破。善于用好“辩证法”,坚持“两点论”“重点论”,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善于牵住“牛鼻子”,对于重大战略部署、重点民生工程优先保障、重点保障。四要坚持稳中求进、积小胜为大胜。吃透中央精神,看准了的、条件成熟的勇于探索开拓;从易到难、由表及里,一步步深入、一个个解决;突出改革中人这个关键因素,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打好“组合拳”。五要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艺术。强化忧患意识,清醒认识新形势新要求,敏锐研究新情况新课题;敢于较真碰硬,本着对组织、事业、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注重斗争策略,在管理中突出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管理。

  会上,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汕尾、中山6个地级以上市党委编办分别就编外人员管理、议事协调机构管理、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评估、镇街机构改革、开发区规范管理等方面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