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 详细内容

建平台、优流程、清中介、促提升,中山多管齐下不断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信息来源:访问次数:4587发布日期:2016-06-20

全面深化改革开展以来,中山市以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为抓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和政府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地破解体制障碍,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管理服务质量
一、抓平台建设,下好行政审批“先手棋”
一是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市行政服务中心并正式投入使用,分设项目投资、企业设立、社会服务3个专区和220个服务窗口,43个市直和中央、省管单位1132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实现政府审批服务“一站式”办理和全程监督。25个镇区都设立行政服务中心,277个村居全部建立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了全覆盖。二是推进“三集中、一分开”。对政府各部门审批职能进行整合优化,将所有的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负责审批的科室向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向网上办事大厅集中,推行审批权和监管权分开。制定标准对进驻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各部门审批办进行督查规范。三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43个部门861个审批服务事项进驻中山分厅,所有事项可网上申办;93.9%的事项实现不超过1次;39.7%的事项实现零次跑动;432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92.9%,网上办结率达97.2%。完成25个镇街网上办事站和277个村居网上办事点建设。开通中山市企业专属网页和市民个人网页,推出网厅手机版和微信版,实现审批信息公开及查询、预约申请等服务。建成审批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将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录入到系统,并与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体化办事系统、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对接。
二、抓流程优化,打造项目投资建设审批“快车道”
以并联审批为抓手,在35个市直部门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和审批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推动项目投资建设审批事项梳理和流程优化工作。一是编制审批清单。对全市涉及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编制项目投资审批清单。对于法无据、互为前置条件以及企业、法人证照等可共用共享的材料一律清理,市级审批事项从省清单的78项精简为52项,前置审批事项从省清单的377项精简为305项。二是压缩审批时限。所有审批事项时限压缩50%以上,其中发改部门的单个审批事项一律压缩在5个工作日,其他部门原则上压缩在10个工作日内,52个事项办理时限累计48个工作日,比省的累计办理时限压缩了294个工作日。三是创新审批模式。将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分为项目立项、规划报建、施工报建和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办理,不互为前置条件,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选址到开工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约260个工作日缩短到5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从批准项目建议书到批准开工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约300个工作日缩短到75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
三、抓中介清理,打通行政审批“中梗阻”
一是实行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出台《中山市项目投资建设技术审查市场化改革方案》,将审批部门承担的技术审查业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转移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承担。审批部门不再直接进行技术审查,而是依据审查机构出具的评审报告作出行政审批,最大限度地减少部门裁量权,压缩审批时间。二是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编制公布《中山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第一批〈项目投资部分〉)》,明确每个中介服务事项名称、设置依据、收费标准、付费方、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等,共涉及16个部门55项中介服务事项。三是建设“中介超市”。以“淘宝店”的形式,打造网上“中介超市”。依据第一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面向全国“无障碍、零门槛”征集中介服务机构760家,涵盖可研、环评、造价等55个中介服务事项。“中介超市”投入运营以来,服务收费较以前平均降低20%以上,时限压缩50%以上。
四、抓改革提升,打造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
在国务院召开的“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召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中山市迅速反应,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力争在年内基本完成市级部门综合窗口设置和镇区自然人事项一门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全面推广工作。一是领导重视亲自抓。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在市政府组成人员会议上就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进行了专门部署,将到任后赴市直部门视察首站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听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服务中心运作、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6月2日,市政府在西区街道办事处召开全市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全面推进镇(街)、村(居)两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二是部门联动分头抓。市编办牵头起草了全市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方案。5月27日下午,市编办会同市政务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举办了全市一门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及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培训班,部署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编制工作。市经信局依托中山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将市各镇区、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化系统有机联接起来,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体系,实现网上办事信息、信用信息、涉税信息等政务信息的共享与交换,以点带面推进政务信息在社会信用、行政管理、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市政务办正在着手拓展建设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三是试点先行做示范。选取西区办事处作为自然人事项基层服务通用模式改革试点,目前该区行政服务中心设有办事窗口35个,可办理出入境、户政、居住证、积分入学、执照登记、卫生计生、交通、社保等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00多项,服务前台只设综合窗口,居民办事不需分类别,实现一窗式受理,初步探索出“一门受理、集中办理、网上运作、限时办结”的“一站式”运行机制,下一步将向全市各镇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