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 详细内容

中山召开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访问次数:1235发布日期:2017-03-31

   3月30日,全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区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文龙出席会议。
  作为市全面深化改革试点镇区,西区介绍了西区改革经验:通过咨询前置、“一窗通办”等改革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过去群众办理量较大的工商业务为例,以往平均等候时间为24分钟,通过“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后,群众平均等候时间约为10分钟,等候时间缩短近59.3%。在西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群众一到就能看到一个咨询服务台,如果不熟悉相关办理流程、不知道带什么资料的话,就可以到咨询台,工作人员会帮群众了解相关事项,资料带齐的,就可以取号去窗口办理业务,如果没带齐,也会告知要补齐哪些资料。“通过咨询前置,可以让群众减少等待时间,不用到办理窗口才知道因资料不齐办理不了。”西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而通过“一窗通办”也能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同时确实做到将“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调办”,一项业务不用群众来回奔波于各个部门,只要在“一窗通办”窗口交齐资料,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西区自去年12月率先运行“一窗通办”后,截至今年2月底,“一窗通办”窗口受理业务13000多宗,日均业务量约280宗。
  据介绍,我市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标准化编制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积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目前,全市建成25个镇区行政服务中心、286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一个集事项展示与查询、网上预约与申请、窗口收件与出件、材料移交与签收、办件提示与统计、短信通知与效能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已投入使用,并与网上办事大厅无缝对接,连通市、镇(区)、村(社区)三级服务中心,为实现市镇村三级事项审批流转和窗口工作人员“傻瓜式”标准化操作收件提供了支撑,实现了一网查看、一网申请、一网受理、市镇村三级联动贯通的目标。
  下阶段,我市将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认真总结和推广西区一门式一网式一窗式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分阶段推进各级服务中心建设和窗口整合工作,通过事项标准化、流程明晰化、场所集中化、窗口综合化、人员专业化、网络统一化等手段,将“群众来回跑”变“部门协调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减少群众往返奔波的次数,降低群众办事创业的成本,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升级,使得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显著提高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