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 详细内容

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市半小时政务服务圈初具规模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访问次数:695发布日期:2017-05-08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 年)》明确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支持中山作为试点,开展创新审批方式改革。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发展,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效果日益显现,“小事家前办,大事网上行”正成为市民办事的新模式。
  ■市内半小时政务服务圈雏形初现
  市行政服务中心从2015年运营以来,目前共进驻多达部门52个,目前日均办事量逾2000宗,群众对窗口服务评价满意率超99%。在此基础上,一个“市、镇、村”三级政务体系也全面铺开,目前全市25个镇区已全部设立行政服务中心,277个村居也先后建成286个便民服务站,一个三级政务体系基本完成,全市半小时政务服务圈初具规模。
  除“市、镇、村”三级政务体系之外,第四层的政务服务体系开始尝试。目前我市已在省内先行先试推出“政务服务进小区”,在全市50个大型小区设立 “政务服务站”,群众在家门口可咨询办理21类43项常用服务项目,把政务服务送到了市民家门口。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开花
  推进法人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我市采取了建立 “一门受理、分发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机制,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办理速度显著提升。提速后的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从选址到开工的审批时限分别从260个工作日、300个工作日缩短到55个和75个工作日以内。截至2017年3月,并联审批共完成业务44宗,较以往的“串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70%以上。
  此外,全市各行政部门更各自立足本职,推出相应提速措施。市食药监局实施 “九证合一”,审批时限由721个工作日压缩为65个。市水务局水利工程项目立项后只保留1项许可,另外3项转为备案。市规划局将5个审批环节精简为2个,并联合住建等部门共同会审复杂项目提升审批通过率。市教体局创设校车使用许可网上并联审批平台,审批时限由3个月压缩至10个工作日。市人社局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人才入户申请材料减少超40%。市公积金中心实现提取审批即来即办,并两次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速度,审批周期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市地税局实现部分业务“全市通办”。市海洋渔业局主动到渔民集中的8个办证点现场办证,送服务上门等等。
  ■“中介市场”缩减项目耗时逾9成
  我市还在省内率先推行投资项目“中介超市”。经过两年运营,成效明显,“中介市场”缩减项目耗时逾9成。
  目前,我市“中介超市”共面向全国征集中介服务机构825家,涵盖20个部门审批涉及的43类中介服务事项,制定合同标准、收费标准和时限标准,采取“择优、直接、随机”三种方式选取,是全省资质最全、门类最广、门槛最低、选取最公开、竞争最充分中介平台。
  平台启用至今,已公开选取中介服务9811 宗,总投资额837.46亿元,中介服务费5.76亿元。相比改革前,选取耗时压缩90%以上,服务收费降低20%以上,成果提交时限压缩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