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以评促建,重在建设—中山市财政局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访问次数:4951发布日期:2013-05-20

近期,中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全面铺开,中山市财政局作为事业单位信用建设专责小组的配合部门,紧密结合财政业务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全市事业单位信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工作,构建事业单位信用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1月下旬,中山市编委办牵头召开了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会后中山市财政局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教科文科牵头,组织人事、监查等相关科室,共同研究制定了对全市事业单位信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建设的措施和方法,以及建立本局事业单位的信用制度。
二、   开展信用评价,落实机制建设。按照工作部署,中山市财政局将事业单位信用评价与事业单位绩效考评相结合,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信用建设工作。一是完善公务卡结算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将预算单位公务卡开卡率和使用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指标,将预算单位提现行为、资金支付方式、零余额账户情况作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重点,加强资金安全管理。二是加强基础数据收集管理,为事业单位信用评价提供真实数据。通过财政资金支出业务的日常审核,并实行“三查”制度(自查、巡查、重点检查),掌握各事业单位资金支出的重要信息。各事业单位如有不诚信、不合规的支付操作,相关信息同时在财政支付系统中记录在案,为事业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三、引导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公平公开、公益导向、多元参与、统筹推进”的原则,合理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引导社会舆论监督。按照省财政厅的文件要求,强化各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使部门预算透明化、公开化,引导社会舆论对各部门的预算编制进行监督,使各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朝科学化、合理化方向发展。社会舆论监督为全面铺开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