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与实践 >> >> 详细内容

福州开展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到法定的30%以内

—— 从“马上就办”到“提前服务”

信息来源:访问次数:5624发布日期:2015-07-20

核心阅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政府要“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这对地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福州市由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开展并联审批等工作,实现行政服务再升级。福州的行政审批改革开展的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近日,福建希望传媒有限公司的三证一章(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及公章)交到了申办人吴天文的手中,赶在新年来临之前,公司的注册登记顺利完成。
  “原以为还要再跑几趟,没想到短短一天时间就办好了。”吴天文说。吴天文的惊喜,源于2014年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开展的并联审批工作。
  提速服务效率
  创新开展并联审批,让单线工作变立体
  “企业注册需要经过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办理,传统的直线办理模式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介绍,例如工商局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好工商营业执照后,再交由质监局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这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办理方式,大大延长了办理时间。
  在并联审批的机制下,中心管委会负责统筹协调,实行“一窗式”受理、“一表制”审批,各部门间内部流转、同步办理,办理时间也压缩到现在的2.5个工作日。
  由单线工作到并联审批,小小的改变让办理效率有了立竿见影的提高,这正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千方百计提速增效的一个缩影。“马上就办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理念,如何实现项目最少、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是我们始终追求的方向。”黄建新说。
  提速增效,项目瘦身是前提。2014年9月,福州市再次梳理调整行政服务项目。全市取消审批事项15项,下放行政事权66项,调整市级行政职权111项,保留的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在上一轮简政放权基础上又减少了93项,减幅达56%。
  提速增效,优化流程是关键。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所有项目审批环节不超过3个,审批时限均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修改56个事项的设立依据及75项申请材料的收件依据,合并、取消各类申请材料1200多份。
  多管齐下,成效显著。2014年1—11月,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申请70.06万件,办结69.93万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3087件。其中,当场办结率高达81.6%。
  细化服务质量
  微信可提前查询排队,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
  马上就办,更要办就办好。“如果说高效代表着服务中心工作的数量,那么如何让服务再精细再提前,则是提高我们工作质量的最重要一环。”黄建新说。
  中心服务的精细化,从其小小的微信账号便能见微知著。打开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微信服务账号,一项名为排队查询的功能格外引人注意。
  “在这个板块中,有当前排队情况查询、日常排队情况查询、拥挤排队情况查询等多个功能。”黄建新介绍,用户不仅能通过网络查看到各个窗口目前的即时排队情况,还可以根据历史统计数据的分析,了解到各个窗口在哪些时段比较拥挤,哪些时段则办理人数相对较少,从而实现错峰办理。
  “这项服务,成本不高、技术不难,却深受用户好评。究其原因,还是体现了服务群众的理念。”黄建新说。事实上,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的举措早已融入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
  将工作拓宽至八小时以外,行政服务中心倡导“365天、24小时”,开展周末、节假日预约及“上门、代办、跟踪、限时、延时”等多种形式服务,推进审批事项网上报件,将市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24小时服务的“政务超市”。
  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及时掌握项目审批进展情况,督促相关审批部门加快办理审批手续。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无偿的审批代办服务。
  将办事体验放在重中之重,开展审批服务“畅通工程”,确保审批通道畅通,深入治理“庸懒散拖”,加大监督巡查力度。
  健全服务标准
  颁布实施《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建立标准711项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新的一周如常开始。然而对于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而言,这个星期一尤为特殊。这一天,《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全国地市一级第一部关于政务服务工作的地方性立法。黄建新表示,“条例是对行政服务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的固化提升,更是以法制建设保障服务性政府的工作落到实处。”
  构建标准体系,福州建立标准711项,涵盖行政服务通用基础标准、行政服务提供标准、行政服务管理标准、行政服务工作标准等四大服务标准体系,将政策法规细化为具体标准,将内部规定转化为公开标准,将基层工作经验优化为通用标准。
  贴近工作实际,福州以体系标准化促进服务规范化,采取“四同步”“六统一”措施,实现标准化服务体系组织建设、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审查、窗口服务人员规范培训和专兼职标准化人员培育提升同步进行,审批事项编码、工作人员着装、排队取号、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及监督考核六项统一。
  融合信息化趋势,福州建立标准化建设数据库,实现了标准化文件从新增、修改到注销全过程信息化。同时,通过网上审批监察系统,将标准化审批流程以信息化形式予以固化。
  “以市、县、乡、村四级行政(便民)服务平台为载体上下联动,以行政服务四大标准体系为架构同步推进,以人才保障、持续提升、信息化与标准化融合三大机制为抓手创新推动,以《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立法为支撑固化提升。”黄建新表示,如今“4431”的福州模式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已日益完善,正努力成为全国服务业标准化的示范单位。(记者 钟自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