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栏 >> 改革信息 >> 详细内容

制定市镇权责清单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信息来源:访问次数:3737发布日期:2014-10-20

2月26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山市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将全面梳理市镇政府部门行政职权,分批公布权责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中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增创中山发展新优势的决心和勇气。这项工作的目的是围绕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市与镇区、政府部门之间和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通过摸清市镇两级政府及部门在经济社会管理中的职权底数,对现有的行政职权,重点是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简政放权,提出进一步取消、转移、下放或提请上级下放、整合和加强等调整意见,形成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为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和美中山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5月底前,各有关单位、镇区要对照有关文件精神,对本单位、镇区的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编制行政审批流程图,提出职能转变方案。9月底前,梳理形成市、镇职能调整目录和权责清单,并提出逐步完善我市财政管理体制的方案。年底前公布第一批单位权责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