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栏 >> 改革信息 >> 详细内容

优化政府审批职能 实现审批提速增效——部门审批职能将推行“三集中、一分开”

信息来源:访问次数:6158发布日期:2014-10-20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实现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我市将对政府工作部门审批职能进行整合优化,推行“三集中、一分开”改革。即在不新增机构编制的前提下,除特殊部门外,其他部门原则上将所有的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科室先向本单位办事窗口集中,下一步再进驻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向网上办事大厅集中;推行审批权和监管权分开,承担行政审批的科室,不得同时负责审批事项的监管工作,而承担行政审批事项监管的科室,则不再从事具体行政审批工作。

按照改革思路,各部门将整合现有审批职能的科室,设立审批服务科,并选派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到该科室工作,对授权范围内的审批事项进行审批。一般事项可即来即办,提高办事效率。原业务科室工作重心将向政策研究、规划编制、标准制定、批后监管等方面转移,并根据审批工作的需要参与技术审查、现场勘察等工作。职能调整后,审批服务科与业务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将形成行政审批与行政监管职能相对分离、相互监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建设,打造一流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