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栏 >> 改革信息 >> 详细内容

市编办牵头举办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业务培训班

信息来源:访问次数:6836发布日期:2014-10-20

    《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开展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府办〔2014〕2号)日前正式印发实施。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更好地推动和帮助各有关单位和镇区顺利开展工作,3月20日下午,我办牵头会同市法制局、市财政局举办业务培训班,部署我市行政职权清理和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并开展业务培训。市编办主任容仲贤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省编办审改办主任吴青川作专题辅导。市发展和改革局等50个市直部门、火炬开发区等24个镇区和翠亨新区的有关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容仲贤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和深化前一阶段的改革成果,建设法制化国际营商环境、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各单位、各镇区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迅速将该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他强调,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必须领会精神,把握原则。一要深刻理解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市与镇区、政府部门之间和政府与事业单位“五个关系”。 二要清晰明确职权清理范围,通过摸清底数,为转变政府职能、编制权责清单和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提供可靠的依据。三要准确把握工作开展的原则,要始终围绕“最大限度简政放权,切实加强后续监管”这一要求。

    为提高培训效果,本次培训班专门邀请了省编办审改办主任吴青川亲自授课。他对开展该项工作涉及的若干重要问题和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填报表格和制定职能转变方案作了详细讲解。市法制局、市财政局的同志也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

    按照工作安排,各有关单位、镇区需在5月30日前完成编制行政职权清理目录、制作行政审批流程图、制定职能转变方案以及完成市镇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调研清单填报四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