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栏 >> 改革信息 >> 详细内容

简政放权促转变 创新方式提效能

信息来源:访问次数:4297发布日期:2014-10-20

    去年8月,我市全面启动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好市场”的总体目标,开拓创新,勇于突破,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00项,审批时限总体提速30%,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一、理顺权责关系,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加强。 
  本轮改革提出的清理原则,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权力行使的界限和政府内部的职责与事权。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将相关审批事项取消、转移或下放,使市、镇两级和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更加清晰,有效杜绝了交叉、重复审批情况的发生。通过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大职能转移和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对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促进公开、公平、公正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另一方面社会组织纷纷叫好,承接职能和购买服务的意愿更加强烈。
  二、立足便民利民,政府服务形象进一步提升。 
  我市自1999年以来,已经过五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本轮改革取消调整近一半审批事项,是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通过压减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较好地解决了行政审批过滥、审批程序繁琐、审批时间过长等问题,受到了群众欢迎。一是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动网上行政审批向网上综合服务转型,构建“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目前,网上办事大厅中山分厅已进驻44个部门906项服务审批事项,其中395项可在线申办,257项实现全程办理。二是建立健全“一个窗口对外”的审批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行政审批的透明度,既保障了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监督权,也方便了基层和群众办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强化监督制约,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 
  一是通过建立行政审批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对审批事项设置严格把关,有效杜绝了部门增设行政审批事项、增加审批环节和审批条件的随意性。二是全面公开审批程序、办事指南、办结时限和服务承诺,实现行政审批标准化,有效规范了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三是强化监管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加强行政审批绩效管理,有效规范行政行为,减少借审批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