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 详细内容

中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访问次数:11411发布日期:2017-04-17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市机构编制工作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性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努力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和美宜居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并用于指导工作。自觉树立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和忠诚。持续开展政治安全教育、党章党规教育、政纪法纪教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持续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学习教育,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规范党内行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执行《中山市编委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工作规则》和各项党内监督制度,严格落实《中山市编委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确保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3.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推广应用。完成行政许可标准化录入工作。出台《行政许可目录管理办法》,严格实施目录管理,加快与网上办事大厅、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申办平台、部门自建审批系统的对接,切实做到行政许可有标准可依,执行标准必严。
4.推进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进一步优化再造行政审批流程,细化量化行政审批裁量基准。巩固项目投资并联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再整合一批主题式审批服务事项“产品包”,制定相关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5.统筹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协同市政务办、市经信局在全市推广“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府服务模式。
三、不断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
6.进一步合理划分市镇事权。根据省的要求,结合职权梳理和镇区调研情况,形成镇区事权数据分析报告,提出市镇事权调整意见,进一步完善市镇权责清单。
四、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7.深化镇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关于完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部署,结合我市城市执法体制、环保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镇区机构设置。完成镇区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开展改革检查验收和评估。
8.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中央和省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优化城市管理领域机构的综合设置,明确城市管理和执法职责边界,强化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
9.探索研究适宜我市发展的体制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组团式发展思路,从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出发,研究提出组团式发展管理体制意见。
10.推进专项领域改革。按省的统一部署,配合推进环保、审计等领域管理体制调整工作。推动群团组织在机构方面的改革创新。
五、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11.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加大公立医院、职业院校等领域的扩面力度,指导已实行法人治理结构的事业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和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落实法人自主权。试点编制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的审批、备案、考核等管理事权清单。
12.推进公立医院员额管理试点工作。配合行政主管部门指导督促试点单位做好在实行员额管理制度下的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及统一薪酬待遇等相关工作。
13.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优化事业单位布局,配合推进卫生、教育、检验检测等领域的事业机构改革工作。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加强内部挖潜,推动事业编制资源向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
14.加强事业单位信用建设。全面完成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赋码换证工作。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工作,根据《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编制抽查内容清单、确定抽查方式、组织实施抽查、公示抽查结果。
六、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15.全面实行控编减编。严格执行控编减编工作方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各部门、镇区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全市各类编制不突破省核定的控编基数。与财政、审计部门联合开展2016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和财政预决算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的比对校核。
16.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健全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预警功能,发挥系统实时监控作用。逐步推进实名制数据与财政、人社等部门数据共享和比对,完善实名制信息及时更新机制。配合推进公立医院员额管理试点工作,研究增设实名制系统员额管理模块。
七、努力抓好队伍自身建设
17.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与提高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开展谈话提醒等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确保编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18.提高能力水平。加强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学习培训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进一步优化干部的知识结构,推动干部在工作中学、在岗位上学、在实践中学,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工作层次和水平。加强干部岗位练兵,充分利用重大改革任务压担子,使干部在改革一线提升能力。